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

假期刊骗2万人版面费 职称压力催生畸形产业

稿件来源: 职称考评   撰稿作者: 网上整理   发表日期: 2012-08-25   阅读次数: 12   查看权限: 游客查看

职称考试评审参考资料

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如今是一个硬性指标,无论是评职称还是申请学位,都必须有相应的学术文章作为背景资料。过去10年,大学扩招导致本科毕业生翻了几番,申请博士、硕士学位的人数翻了几番,在这些毕业生走向社会后,申请中、高级职称的人数也翻了几番,而学术刊物并没有相应的增加。

这意味着学术期刊的版面越来越紧缺,收取版面费而不是发稿费成了期刊财务的常态。在这种畸形的学术出版气氛下,海口假期刊案可以说是一种必然。在被告骗取2.2万人的版面费的同时,这2.2万取得职称和学位的作者又骗了谁?在这起案件中,被羞辱的是整个中国学术界。

犯罪嫌疑人创办的部分非法期刊

海口“2•16”非法出版期刊案一审宣判

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27日对海口“2•16”非法出版期刊案做出一审判决,犯罪团伙中3名被告人符某、符某倩、郭某弘分别获刑。据悉,该案被列入全国“扫黄打非”办公室2011年“扫黄打非”十大案件之一。

犯罪事实

被告人符某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,于2003年6月20日与其伯父符某农(已死亡)签订委托代理合同,代理经营符某农成立的香港中华临床医学会名下的《中华医学护理杂志》、《中国教育教学杂志》等非法期刊。

2003年8月,符某成立海口杰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,专门从事非法期刊经营活动。2007年符某注销杰沐公司,并于同年12月20日成立海口福瑞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,继续从事非法期刊经营活动,先后招聘被告人符某倩等6名工作人员。他们通过假冒、伪造国内各省市刊号,编印了《中华医学护理杂志》、《中国教育教学杂志》、《中华护士》、《中国教育科研》、《中国高教探讨杂志》、《中国临床医学月刊》等10余种非法期刊,利用非法期刊组稿刊发论文,收取“版面费”。

经查,自2007年4月起,符某与丈夫郭某弘先后以杰沐公司、福瑞祥公司的名义,与云南某物业杂志社签订合作协议,从事《现代经济》、《现代科技》杂志的宣传、组稿、印刷、收取“版面费”等非法经营活动。2008年1月至2011年3月,被告人符某、符某倩、郭某弘通过邮政汇款及银行转账的方式,收取投稿人“版面费”2.2万多笔,共计人民币1060万余元。

法院认为,3名被告人违反国家出版管理规定,非法经营期刊,严重扰乱出版市场秩序,情节特别严重,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。但3被告人犯罪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,可以从轻处罚,遂依法一审判处被告人符某有期徒刑5年,并处罚金600万元;符某倩、郭某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,缓刑4年,并各处罚金20万元。

查获的大量非法出版物

刻93枚假公章诱骗投稿

“非法报刊密密麻麻堆成小山,93枚假公章摆了一地,公司规章、员工手册、报刊邮寄单和发票摊了一大摞。”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淼说,在符莉等人的办公室,干警们惊呆了:在这些假报刊中,仅带有“中国”字头的就有《中国教育科研杂志》《中国医学论坛报》等多种。

据介绍,全国“扫黄打非”办公室去年向海南有关方面下发举报线索,反映《中国教育科研杂志》涉嫌利用非法期刊进行网络诈骗。由此牵出一个隐藏多年、受害人覆盖众多省市的学术论文诈骗团伙。

符莉夫妇承认,从2004年始,他们成立公司招聘员工进行专门培训,设立数十个网站发布征稿信息,假称其学术报刊是国家批准公开发行的正规刊物,诱骗需要晋升职称的人向其投稿,并以两千字内340元、每增加一千字加价100元的标准索要版面费。收钱后,他们便开机印刷非法刊物邮寄给投稿人。

办案人员在清点犯罪嫌疑人伪造的93枚假公章。

假期刊集中卫生教育领域 月发稿2200篇

记者翻阅发现,这20余种非法报刊大多集中在卫生和教育领域。符莉向记者坦陈:“因为这两个行业有发表论文评定职称的强烈要求。”

记者查阅该团伙的账目表看到,仅2010年7月份,他们就收到来稿2201篇,入账版面费40多万元。据警方统计,受害人预计达2万人,涉案金额至少1000万元。

海南省“扫黄打非”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登记涉案证据

审稿编辑部员工初中毕业

符莉夫妇设立的审稿编辑部,由招聘的3名中学文化程度的员工组成,而投稿者大都受过高等教育。编辑部成员徐云辉说,她主要负责“审核”来稿的格式、字数和错别字,“有时也淘汰少量不符合要求的论文。”符莉直言:“我们不管论文的专业性,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。”

为掩盖造假,符莉要求员工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,期刊编辑部地址全为虚构。

符莉还编制了“常见问题回答手册”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。问:“如何查询杂志属于国家二级期刊?”答:“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并没有对任何一本杂志评定级别,由该杂志的读者和作者针对杂志满意度而评比出来。”问:“是非法的刊物吗?”答:“本刊1995年创办,每个月底出版一期,如果是非法刊物,能一直创办到现在吗?”

办案人员在接听投稿者的电话(2012年3月22日摄)。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,仍不断有投稿者打电话到“编辑部”咨询。

员工朝九晚五还上保险

符莉自办学术刊物诈骗7年,为何无人查处?办案人员认为,其中既有一系列貌似合法的外衣“掩护”,也有投稿者为晋升职称不愿举报的因素。

“我们实行‘公司化’运作,几年下来,连自己都觉得自己已经合法了。”编辑部员工徐某表示,每天上午9点上班,下午5点下班,每周开例会总结表彰,还有休假制度。“老板甚至给我们签合同、买保险,我慢慢觉得在这里工作挺光荣的。”

记者发现,这个“论文”公司在一些中央级大报上刊登广告,公开宣称“期刊具有国际国内刊号,属于国家级核心期刊,主要职能是方便作者晋升……”等。

被查处后业务仍源源不断

他们还与一些权威网站建立不正当合作关系。据调查,符莉夫妇的网站参与了百度竞价排名,投稿者提出在学术论文数据库上能够查询全文的要求后,符莉主动联系重庆维普咨询有限公司及中国知网开展合作,两家网站相继给她“创办”的部分杂志颁发了网络出版证书和收录证书。

造假团伙得以壮大,还因为单个投稿者涉案资金少,且很多人通过论文达到了晋升职称的目的,不愿举报。符莉说:“很多教育卫生行业的作者反馈,论文在他们评定职称时起到作用,还主动介绍同事给我们投稿,甚至要求寄发票到单位报销。” 办案人员表示,即使在被查处之后,仍不断有投稿者打电话到编辑部,咨询发表论文和汇款事宜。

办案人员展示犯罪嫌疑人为投稿者颁发的假论文证书

专家观点

合法刊物收版面费也应管

“靠假论文证书获得职称或职务,这些人有没有教书育人、救死扶伤的资格?这样的职称评定机制是否存在问题?到底谁是真正的受害者?”有关专家表示,此案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令人深思。

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认为,这暴露出目前一些行业单纯以论文评职称的“制度弊病”。现行评价机制存在重论文发表轻工作实绩、重论文数量轻研究质量的不良导向,已脱离实际违背人心。另一方面,一些人通过假期刊论文评上职称,还说明目前一些单位评定职称的程序有漏洞。

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曹锡仁认为,此案存在时间之久、影响面之广令人震惊。现在很多合法刊物也收取论文版面费,应该管一管。同时,由于许多单位对发表论文的数量、级别提出不切实际的“刚性要求”,导致合法刊物根本无法满足巨大需求,“这为学术造假提供了制度运行空间”。

【延伸阅读】

愈演愈烈的期刊收费:斩断论文市场的畸形需求

蔡英元:禁版面费有利于学界正本清源

(请支持独立网站,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:http://www.guancha.cn/html2/60432/2012/06/28/81487.shtml)

 

关键词: 职称,考试,评审,资讯   编辑时间: 2013-08-28 21:37:07

  • 感到高兴

    0

    高兴
  • 感到支持

    0

    支持
  • 感到搞笑

    0

    搞笑
  • 感到不解

    0

    不解
  • 感到谎言

    0

    谎言
  • 感到枪稿

    0

    枪稿
  • 感到震惊

    0

    震惊
  • 感到无奈

    0

    无奈
  • 感到无聊

    0

    无聊
  • 感到反对

    0

    反对
  • 感到愤怒

    0

    愤怒
0%(0)
0%(0)
共有0 条评论 发言请遵守【相关规定

网友评论

会员头像
发 表  验证码:  点击更新请先登陆
  • 暂无评论
关闭模块新闻图片 news Pictrue
  • 美国大学评职称:重在质量,不看数量
  • 惠州: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试点3年惠州评出2193职称农民
  • “鸳鸯刊”凸显职称评定制度缺陷
  • 鞍山12名农机人才拿到职称证书
  • 洛阳市在全省率先对民间艺人进行职称评审
  • 保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启动 非公企业一步到位
  • 中国科学报:青年教师职称评定之痛
  • 乡村教师:评职称 何时不再“闹心”
  • 千元买过职称英语考试 考生信息是如何泄漏的?
  • 光明日报:评职称,评什么
  • 假期刊骗2万人版面费 职称压力催生畸形产业